close

 

甲種職業安全衛生主管模擬考題

108年台鐵營運人員:職業安全衛生法及施行細則概要,來當成模擬考題,逐題詳解,還順便把相關題目增列其中,供相關考生參考。

 

如果對於甲種職業安全衛生主管考試還不是很有把握者,可以參閱以下賣場。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34186731366

 

(D)

1. 經勞動檢查機構以書面通知之檢查結果,事業單位應於該違規場所顯明易見處公告幾日以上? (A)30 (B)10 (C)15 (D)7 .

HIT

25

勞動檢查員對於事業單位之檢查結果,應報由所屬勞動檢查機構依法處理;其有違反勞動法令規定事項者,勞動檢查機構並應於十日內以書面通知事業單位立即改正或限期改善。

事業單位對前項檢查結果,應於違規場所顯明易見處公告七日以上。

B

1-1動檢查機構對於事業單位有違反勞動法令之檢查結果,應於幾日內以書面通知立即改正或限期改善?(A) 7(B) 10(C) 14(D) 30 .

(B)

2.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所稱具有危害性之化學品,符合國家標準CNS15030分類具有健康危害者,是指下列何者? (A)危險物 (B)有害物 (C)優先管理化學品 (D) 管制性化學品 .

HIT

一、危險物:符合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具有物理性危害者。

二、有害物:符合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具有健康危害者。

吸菸有害健康,所以有害物,就是對健康危害的。

(B)

3.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所稱具有危險性機械,不包括下列何者? (A) 移動式起重機 (B)研磨機 (C)營建用升降機 (D)吊籠 .

(D)

4.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在高溫場所工作之勞工,雇主不得使其每日工作時間超過多少小時? (A) 4 (B) 5 (C) 8 (D) 6 .

HIT

上兩題。都算是常識題喔。

危險性之機械一、固定式起重機。二、移動式起重機。三、人字臂起重桿。

四、營建用升降機。五、營建用提升機。六、吊籠。

考試時後,就算是確定會,也要在考卷,不是劃卡那張喔,考卷上作一個您知道的記號,交卷前,這些題有空就檢查一次,沒空就跳過。

(B)

5. 事業單位勞工人數在幾人以上者,應僱用或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健康管理、 職業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等勞工健康保護事項? (A) 30 (B) 50 (C) 100 (D) 300 .

HIT

22

事業單位勞工人數在50以上者,應僱用或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健康管理、職業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等勞工健康保護事項。

(A)

6. 職業安全衛生諮詢會,設置委員九人至十五人,任期多久? (A) 2 (B) 3 (C) 1 (D) 4 .

HIT

這題算是出的非常差,因為職業安全衛生諮詢會,應屬於勞工安全衛生諮詢委員會設置辦法規範,而此法已經廢止,所以問一個廢止的法條,沒有說不行,但會變成莫名其妙,拿明朝的劍砍清朝的官?

這題答案是2年,可以跳過。

(A)

7. 職業安全衛生法之立法意旨為保障工作者安全與健康,防止下列何種災害? (A)職業災害 (B)交通災害 (C)公共災害 (D)天然災害  (常識中的常識)

(C)

8. 安全衛生工作守則應由下列何者訂定? (A)雇主 (B)勞工 (C)雇主會同勞工代表 (D)行政院勞動部 .

HIT

黃金考題

雇主應依本法及有關規定會同勞工代表訂定適合其需要之安全衛生工作守則報經勞動檢查機構備查後,公告實施

(A)

9. 職業安全衛生法係由下列何者公布? (A)總統 (B)行政院 (C)立法院 (D)行政院勞動部 .

HIT

中央法規標準法,第 4 條:法律應經立法院通過,總統公布。

(A)

10. 事業單位勞動場所發生死亡職業災害時,雇主應於多少小時內通報勞動檢查機構? (A) 8 (B) 7 (C) 6 (D) 4  (常識中的常識)

(D)

11.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規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內容對下列何者不須實施調查處理及統計分析? (A)虛驚事件 (B)職業災害 (C)影響身心健康事件 (D)不合格品.

HIT

訂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包括下列事項:

一、工作環境或作業危害之辨識、評估及控制。二、機械、設備或器具之管理。

三、危害性化學品之分類、標示、通識及管理。四、有害作業環境之採樣策略規劃及監測。五、危險性工作場所之製程或施工安全評估。六、採購管理、承攬管理及變更管理。

七、安全衛生作業標準。八、定期檢查、重點檢查、作業檢點及現場巡視。九、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十、個人防護具之管理。十一、健康檢查、管理及促進。十二、安全衛生資訊之蒐集、分享及運用。十三、緊急應變措施。十四、職業災害、虛驚事故、影響身心健康事件之調查處理及統計分析。十五、安全衛生管理紀錄及績效評估措施。

除非是考乙級管理員以上的考試,不然是不用背的,那這題要怎麼答?

先注意到,管理計畫目的,在想到那些不用寫在管理計畫中,管理計畫在一般公司,主管都會講的天花亂墜,大家睡死一遍。

(A)

12. 依化學品全球分類及標示調和制度(GHS)之定義,依危害性可分為哪幾類? (A) 3 (B) 6 (C) 9 (D) 10 .

HIT

危害物質分成3類,包含了物理性危害、健康危害及環境危害。16大類是SDS的分類。

(B)

13. 有機鉛對人體之危害為下列何者? (A) (B)神經 (C)皮膚 (D)心臟 .

HIT

幾乎對人體內所有的器官和系統都會有影響。鉛的毒性主要是影響成人及孩童的神經系統。長期暴露會降低學習力、記憶力和注意力。

(C)

14. 進行液態氮鋼瓶充填作業之地下室,若外洩之氮氣充滿地下室,當勞工進入時,可能 會發生下列何種災害? (A)中毒 (B)過敏 (C)缺氧窒息 (D)火災 .

HIT

關鍵字,氮氣,且充滿地下室,自然是侷限空間危害。

(B)

15. 可燃性氣體濃度達於爆炸下限多少%時,屬職業安全衛生法所稱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之工作場所? (A) 10 (B) 30 (C) 60 (D) 90 .

HIT

於作業場所有易燃液體之蒸氣或可燃性氣體滯留,達爆炸下限值之百分之三十以上,致有發生爆炸、火災危險之虞時。

(C)

16. 依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規定,標示危害圖示形狀為何? (A)圓形 (B)三角型 (C)直立45度角之正方形 (D)六角形 .

(D)

17. 在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中,當容器容積在多少毫升以下者,得僅標示危害物名稱及圖示即可? (A) 500 (B) 300 (C) 200 (D) 100 .

HIT

危害圖式形狀為直立45度角之正方形,圖式符號應使用黑色,背景為白色,圖式之紅框有足夠警示作用之寬度。

AB

CD

17-1依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規定,下列敘述那些正確?

(A)安全資料表更新紀錄,應保存3 (B)安全資料表有 16 項內容(C)危害圖示符號應使用黑色,背景為白色(D)容器容積 100 毫升以下,得僅標示名稱危害圖示及警示語。

(B)

18. 入槽作業前應採取之措施,常不包含下列何者? (A)採取適當之機械通風 (B)測定濕度 (C)測定危害物之濃度並瞭解爆炸上下限 (D)測定氧氣濃度 .

(A)

19. 2010年後美國心臟學會公佈的心肺復甦術(CPR)「叫叫 CABD」的第2個「叫」 為下列何者? (A)求救 (B)確定患者反應 (C)確定患者呼吸 (D)確定患者叫什麼名字 .

HIT

1 : 呼叫病人,確定其有無意識、有無呼吸。

2 : 高聲求救;打119;拿 AED

(A)

20.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事業,雇主應多久填載職業災害統計, 報請勞動檢查機構備查? (A)每月 (B)每三個月 (C)每半年 (D)每年 .

HIT

雇主應依規定填載職業災害內容及統計,按月報請勞動檢查機構備查,並公布於工作場所。

(C)

21. 下列何措施較可避免工作單調重複或負荷過重? (A)連續夜班 (B)工時過長 (C)排班保有規律性 (D)經常性加班 .

(D)

22. 依女性勞工母性健康保護實施辦法規定,有關母性健康保護措施,下列何者有誤? (A)危害評估與控制 (B)醫師面談指導 (C)風險分級管理 (D)勞工代表參與 .

HIT

母性健康保護:指對於女性勞工從事有母性健康危害之虞之工作所採取之措施,包括危害評估與控制醫師面談指導風險分級管理工作適性安排及其他相關措施。

這法規比較少見,但這名詞解釋很常考。

(B)

23. 依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危害性之化學品,分為危險物或有害物依據國家哪一標準? (A) CNS6864 (B) CNS15030 (C) ISO9001 (D) OHSAS18001 .

HIT

一、危險物:符合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具有物理性危害者。

二、有害物:符合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具有健康危害者。

(D)

24. 製造者、輸入者、供應者或雇主,應依實際狀況檢討安全資料表內容之正確性,適時更新,並至少多久檢討一次?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D)三年 .

(C)

25. 以下何者是消除職業病發生率之源頭管理對策? (A)使用個人防護具 (B)健康檢查 (C)改善作業環境 (D)多運動 .

HIT

題目是問,源頭管理,所以其他三個選項,都只是預防。這類題會變化,但不難。

A

25-1防止噪音危害之治本對策為何?(A)消除發生源 (B)實施特殊健康檢查 (C)使用耳塞、耳罩 (D)實施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A)

26. 下列何者非為職業病預防之危害因子? (A)遺傳性疾病 (B)物理性危害 (C)人因工程危害 (D)化學性危害 .

HIT

職業病的定義,並沒有遺傳性疾病,也就非危害因子。

(B)

27. 在地下室油漆作業時,較易引起何種危害? (A)被撞 (B)缺氧或火災 (C)溺斃 (D)感電 .

HIT

地下室,就是通風比較差的地方,那就是那缺氧跟火災。

(A)

28. 依重體力勞動作業勞工保護措施標準規定,雇主使勞工從事重體力勞動作業時,應充分供應飲用水及下列何種物質? (A)食鹽 (B) (C)運動飲料 (D)提神飲料 .

(B)

29.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下列何者不是勞工應盡之義務? (A)接受體格、健康檢查 (B)標示危害物 (C)切實遵守工作守則 (D)接受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HIT

就是不願作,會被罰錢的。

(C)

30. 為防止勞工感電,下列何者為 (A)使用防水插頭 (B)避免不當延長接線 (C)設備有接地即可免裝漏電斷路器 (D)電線架高或加以防護 .

HIT

注意選項,即可免裝,這類選項都很常是錯誤的。

(B)

31. 在作業環境中,當一般空氣污染發生的範圍小且產生量大時,以下何者是最有效之排除方法? (A)整體換氣 (B)局部排氣 (C)自然換氣 (D)溫差排氣.

(C)

32. 職業安全衛生法中所稱之工作者,下列何者為非? (A)自營作業者 (B)勞工 (C)工廠負責人 (D)受工作場所負責人監督從事勞動之人員 .

HIT

一、工作者:指勞工、自營作業者及其他受工作場所負責人指揮或監督從事勞動之人員。

(A)

33. 雇主對於具有危害性之化學品,應予標示、製備清單及揭示何項資料? (A)安全資料表 (B)廢棄物清運清單 (C)合格處理業者名單 (D)緊急逃生路線圖 .

HIT

10

雇主對於具有危害性之化學品,應予標示製備清單揭示安全資料表,並採取必要之通識措施。

(B)

34. 經醫師健康評估結果,不能適應原有工作者,應參採醫師之建議調整作業,下列何項不可行? (A)變更其作業場所 (B)令其離職 (C)更換工作 (D)縮短工作時間

(B)

35. 危害性化學品之安全資料表,指記載化學品名稱、製造商或供應商基本資料、危害特性、緊急處理及下列何項目之表單? (A)儲存數量 (B)危害預防措施 (C)作業環境測定方法 (D)製程安全報告 .

HIT

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第11條:危害性化學品之安全資料表,指記載化學品名稱製造商或供應商基本資料危害特性緊急處理危害預防措施等項目之表單。

這條實際上考得有點細,另外就是也不算太好。

細則特別規範SDS,要記載如下項目,但也非只有這些項目,例如某份把作業環境測定方法寫入,也無不可。

但就單選題來說,別想太多,B就是唯一答案。

(A)

36. 為掌握勞工作業環境實態與評估勞工暴露狀況,所採取之規劃、採樣、測定、分析及評估,稱為? (A)作業環境監測 (B)製程安全評估 (C)工作環境採樣 (D)暴露環境評估 .

HIT

本辦法用詞,定義如下:

一、作業環境監測:指為掌握勞工作業環境實態與評估勞工暴露狀況,所採取之規劃、採樣、測定及分析之行為。

各法規的用詞,考前可以整理於一張紙上,進場前看一下,常考。

(A)

37. 應訂定作業環境監測計畫及實施監測之作業場所,何者為非? (A)露天儲油槽 (B)粉塵 (C)高溫 (D)顯著發生噪音 .

HIT

應訂定作業環境監測計畫及實施監測之作業場所如下:

一、設置有中央管理方式之空氣調節設備之建築物室內作業場所。

二、坑內作業場所。三、顯著發生噪音之作業場所。

四、下列作業場所,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

(一)高溫作業場所。(二)粉塵作業場所。(三)鉛作業場所。

(四)四烷基鉛作業場所。(五)有機溶劑作業場所。(六)特定化學物質作業場所。

大概都是一些高風險的作業場所,所以看到露天儲油槽也應該是最不知道監測什麼的地方。

(C)

38. 勞動檢查員對於事業單位之檢查結果,如有違反勞動法令規定事項者,勞動檢查機構並應於幾日內以書面通知事業單位立即改正或限期改善? (A) (B) (C) (D)十五 .

HIT

25

勞動檢查員對於事業單位之檢查結果,應報由所屬勞動檢查機構依法處理;其有違反勞動法令規定事項者,勞動檢查機構並應於10日內以書面通知事業單位立即改正或限期改善。

(B)

39. 依國家標準CNS15030分類,下列何者並優先管理之管制性化學品? (A)生殖細胞致突變性物質第一級 (B)致心血管異常第一級 (C)致癌物質第一級 (D)生殖毒性物質第一級 .

HIT

20 條:本法所稱優先管理化學品如下:

一、鉛、汞、鉻、砷、黃磷、氯氣、氰化氫、苯胺等有害物及於二硫化碳、三氯乙烯、環氧乙烷、丙烯醯胺、次乙亞胺、砷及其化合物、汞及其無機化合物規定所列之危害性化學品。

二、依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屬致癌物質第一級生殖細胞致突變性物質第一級生殖毒性物質第一級者。

三、依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具有物理性危害或健康危害,其化學品運作量達中央主管機關規定者。

法規雖然很常,但不難,只要知道優先管理化學品,就是很毒的即可,另外心血管異常也很少聽過吧,自然就非屬優先管理化學品了。

(C)

40. 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十六條第一項所稱具有危險性之設備何者為非 (A)高壓氣體容器 (B)壓力容器 (C)高壓氣體特定管線 (D)鍋爐 .

HIT

危險性之設備, 一、鍋爐。二、壓力容器。三、高壓氣體特定設備。四、高壓氣體容器。

這題有個小陷阱,高壓氣體特定管線。考試要注意看。

(B)

41. 特別危害健康作業,不包括下列何項? (A)異常氣壓作業 (B)非游離輻射作業 (C)鉛作業 (D)噪音作業 .

HIT

所稱特別危害健康作業,指下列作業:

一、高溫作業。二、噪音作業。三、游離輻射作業。四、異常氣壓作業。

五、鉛作業。六、四烷基鉛作業。七、粉塵作業。八、有機溶劑作業,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九、製造、處置或使用特定化學物質之作業,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者。

十、黃磷之製造、處置或使用作業。十一、聯啶或巴拉刈之製造作業

注意看題目,這種考試一定要清楚,是屬於,還是屬於。

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算是會對於身體健康有危害的。那高架作業不太算,因為摔下來大概就死了。不用擔心上述相關作業的副作用,例如高噪音,可能持續幾天後,才聽不到,從5樓掉下來,不會掉落兩天吧!!

(D)

42. 勞工個人工作型態易造成妊娠或分娩後哺乳期間,產生健康危害影響之工作,不包括何項? (A)作業姿勢 (B)人力提舉 (C)推拉重物 (D)使用電腦  (常識題吧)

(C)

43. 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之內容,不包括何項? (A)急救及搶救 (B)教育及訓練 (C)職災保險與申請 (D)工作安全及衛生標準 .

HIT

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之內容,依下列事項定之:

一、事業之安全衛生管理及各級之權責。二、機械、設備或器具之維護及檢查。

三、工作安全及衛生標準。四、教育及訓練。五、健康指導及管理措施。

六、急救及搶救。七、防護設備之準備、維持及使用。八、事故通報及報告。

九、其他有關安全衛生事項。

也是有個印象,基本上,錯的選項都是很明顯的,為什麼要寫在工作守則中,就是怕職災。

(C)

44. 著火性物質不包括哪一項? (A)禁水性物質 (B)自燃物質 (C)可燃性氣體 (D)易燃固體 .

HIT

本規則所稱著火性物質,指下列危險物:

一、金屬鋰、金屬鈉、金屬鉀。二、黃磷、赤磷、硫化磷等。三、賽璐珞類。

四、碳化鈣、磷化鈣。五、鎂粉、鋁粉。六、鎂粉及鋁粉以外之金屬粉。

七、二亞硫磺酸鈉。八、其他易燃固體、自燃物質、禁水性物質

第八點,請務必要會,很多學生會知道鋰、鎂粉這些,但對於易燃固體、自燃物質、禁水性物質,卻會忘記或選錯,常考。

(B)

45. 在危險物與有害物標示及通識中,雇主所訂定之危害通識計畫,其執行紀錄應至少保持多久? (A)二年 (B)三年 (C)五年 (D)十年 .

HIT

危害通識計畫,適時檢討更新,並依計畫確實執行,其執行紀錄保存三年。

多數文件都是保存3年,比較常的就是有可能產生長期危害者。

C

45-1勞工健康檢查紀錄最少應保存(A)三年(B)五年(C)七年(D)十年 以上。

C

45-2依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規定,雇主僱用勞工時,應實施的一般體格檢查,其紀錄應保存多少年?(A)1(B)3(C)7(D)10 .

(D)

46. 急救藥品與器材,應置於適當固定處所,至少每幾個月定期檢查並保持清潔? (A) (B) (C) (D) .

HIT

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9條,事業單位應參照工作場所大小、分布、危險狀況與勞工人數,備置足夠急救藥品及器材,應置於適當固定處所,至少6個月定期檢查並保持清潔。

(D)

47. 下列哪一項不屬於毒性化學物質? (A)甲醛 (B)氰化物 (C)甲基汞 (D) .

HIT

依「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之規定已公告列管物質達340種,依照其特定,分為四類,對第一類至第三類毒化物運作者規定應建立危害預防及應變計畫,並公開供民眾查閱。

上面的選項,氫有其自然危險性,但不是毒化物,應該很少聽過被氫毒死的。

(B)

48.有關危險物與有害物容器標示,其內容不包含下列何者? (A)名稱與主要成份 (B)廢棄物清除處理措施 (C)危害警告訊息 (D)危害防範措施 .

HIT

標示內容:

 () 名稱。() 主要成分。 () 危害警告訊息。 () 危害防範措施。 () 製造商或供應商之名稱、地址及電話。

這題目有點類似實務題,就是實際工作時的環境,都會看到危害標示,那這些標示,不會標示廢棄物處理方法。

(C)

49. 局部排氣裝置內之空氣清淨裝置,應每年依規定定期實施檢查一次,何項目除外? (A)除塵裝置內部塵埃堆積之狀況 (B)構造部分之磨損、腐蝕 (C)黴菌菌落孳生之狀況 (D)濾布式除塵裝置者,有濾布之破損及安裝部分鬆弛之狀況 .

HIT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第四十一條

雇主對設置於局部排氣裝置內之空氣清淨裝置,應每年依下列規定定期實施檢查一次:

一、構造部分之磨損、腐蝕及其他損壞之狀況及程度。

二、除塵裝置內部塵埃堆積之狀況。

三、濾布式除塵裝置者,有濾布之破損及安裝部分鬆弛之狀況。

四、其他保持性能之必要措施。

這題考得有些許難度,但也不至於無法猜出,第41條條文如上,對於空氣清淨裝置要每年定期檢查,而檢查項目如下面四項。

所以可看到都是重大事項的檢查,從答案來看,黴菌的孳生相較於其他安全性效能來說,較不重要,所以如果沒念到猜C,應該是合理。

(C)

50. 特定化學設備或其附屬設備,於開始使用、改造、修理時,應依規定實施重點檢查一 ,下列項目何者不在此限 (A)備用動力源之性能 (B)蓋、凸緣、閥、旋塞等之狀態 (C)配管之顏色 (D)冷卻、攪拌、壓縮、計測及控制等性能 .

HIT

第四十九條:雇主對特定化學設備或其附屬設備,於開始使用、改造、修理時,應依下

列規定實施重點檢查一次:

一、特定化學設備或其附屬設備(不含配管):

  (一)內部有無足以形成其損壞原因之物質存在。

  (二)內面及外面有無顯著損傷、變形及腐蝕。

  (三)蓋、凸緣、閥、旋塞等之狀態。

  (四)安全閥、緊急遮斷裝置與其他安全裝置及自動警報裝置之性能。

  (五)冷卻、攪拌、壓縮、計測及控制等性能。

  (六)備用動力源之性能。

  (七)其他為防止丙類第一種物質或丁類物質之漏洩之必要事項。

這題也有些難度,考第49條,對於特定化學設備的重點檢查,要檢查那些?

而題目提到配管的顏色,如果考試時沒有慌掉,應該也可以答對。

甲業的話,至少要會60~70%,考試才會通過。

台鐵考生,這題目要拚96分以上。

 

以下式推銷時間-------

可參考一下賣場

https://www.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certifi

用合理的價格,提供優良的品質,讓您考試一次過關。

我唯一授權的賣場。

https://shopee.tw/shop/302365592/search

提供完整的業務主管考試資料,基本上各位上課的講義就很完整了,但如果上班時間太長,沒時間念書的同學,可以參考我的筆記或單純考題。

合理價格提供良好品質,讓您一次考試就過關。(乙級管理員學科即將推出)

arrow
arrow

    cert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