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八田與一的銅像被人斷頭,看到網路人士對於此銅像由來似乎不清楚,特寫此篇。

由烏山頭水庫網頁資料顯示:

嘉南大圳竣工後,由全體建造嘉南大圳的工作人員組成「交友會」之會員提議製作,以懷念相處十年的長官,該銅像係委託日本金澤的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所雕塑,在日本製好以後,於193178日運抵台灣。

但在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後,由於戰況吃緊物資缺乏,日本嚴重缺乏軍需用的金屬,所有的銅像都必須繳出去,運到煉製場熔化後製成軍械用品,因此在1944年時,八田的銅像就從烏山頭消失了。

戰後,這座銅像非常幸運地,不僅未被毀損,還被嘉南水利組合的職員在番子田車站(今隆田火車站)的倉庫裡發現,由於當時在日本敗戰的陰影下,水利會的人偷偷的向政府買回了這尊銅像,將它放在八田與一住過10年的一棟空屋裏。

1975年,水利會希望將銅像立在烏山頭水庫的原址,但遭到國民政府的拒絕。直至1981,水利會將銅像豎立在烏山頭水庫的原址。

 

而嘉南水利會會長是誰呢?

就在參考水利會資料,

第五屆會長

廖秉輝先生 (民國595月至6312) 臺南州虎尾郡西螺街(今雲林縣西螺鎮)人,國民黨提名參選第三、四屆臺灣省議員

(民國6312月至716健全時期由政府核派)

第六屆會長

蘇金賀先生 (民國716月至747)六甲鄉人,國民黨籍。

第七屆會長

李源泉先生 (民國756月至795) 國民黨全國不分區當選為第二屆立法委員

看一下前後任會長都是由國民黨所把持,沒有政府同意,會有人敢立銅像,可見砍頭的人連基本常識都沒有,只是砍爽的而已。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言論才是實際

「柯文哲4日受訪時表示,他已經講得很清楚,台灣有不同的過去與歷史發展,但要走向共同的未來,如果執著某一段歷史,國家只會越來越分裂。柯文哲認為,砍掉蔣中正銅像對台灣社會的和諧與團結沒有幫助。他說:『(原音)對我來講是這樣,我有我的想法,可是怎麼做讓台灣社會好一點、團結一點、和諧一點,我覺得我有我的想法,但是你不要用你的想法去…所以國家利益要壓迫個人想法,你把銅像砍掉,台灣社會有更合作、更團結,還是經濟實力有變強嗎?有嗎?所以這個是要去思考的。』」

 

參考資料:

http://wusanto.magicnet.com.tw/introitem_detail.php?itemid=11

http://www.chianan.gov.tw/INTChairman.asp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田與一
    全站熱搜

    cert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